星期一, 3月 31, 2008

unlock shader and MR SHADER - color mix

撇除mr有些shader還不是很穩定這個問不說,其實mr有很多shader還是很好用的。


在max的 add help 裡可以看到有個 mr 3.6的 help,裡面列出了很多有的沒有的shader,但是奇怪了。為何我們在max切換成mr renderer時都看不到…?


因為mr預設是讓這些shader"隱藏"起來的…
所以我們要自已去把他"弄出來"


弄出來的方法如下,我們也剛好拿 color mix來做示範~


先到max root \ mentalray \ shaderS_standard \ inclde \
找到 base.mi

location


用筆記本打開他,在裡面找到 color mix對應的shader介面部份,把本來的"hidden"的那一排在最
前面加上#這個字。(表示把他註解,這一行就無效)

basemi


存檔、開啟max、切成mr、在材質編輯器中找個difuse貼圖按鈕按一下,你就可以到 color mix (base)這個 shader 了。


他的介面很長,不過主要就是

num of clor:要開幾個cahnnal來用

mode:第n個channal 的 模式設定

weight: 第n個channal的權重值(有像是透明度、可貼圖)

color :第n個channal的rgb值(可貼圖)

只是介面列出了8個channal,所以看起來很花,其實就是這樣子而已。
比較難懂的是mode這個參數。他主要是控制channal間的合成模式。
這個mode值的設定在help裡有寫的非常的清楚。如圖

modeList


以上~~~~~


後記:其實 mr 裡還有很多很好玩的shader,希望大家也能用上述的方法解出來,試著去玩看看~
主要是 mr 是內建的,多學不吃虧。而且這些shader是學一套在三套(maya xsi max)裡都可以用的,我個人認為很值得投資時間下去學習的(如果你已經開始有想跳軟體的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