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14, 2017

製程

想要讓製程順利這檔事真是一門藝術。

其實我真的覺得一開始就到大公司學3D不是一件好事
到了大公司,流程被細分到一定的程度,你能看到的流程面視野很少
所以你不容易體會前的人做的東西交給你的時後正不正常,你做好的東西丟出去之後,後面的人好不好接手。
當然你可以用時間去累積這些東西

那去小公司呢?沒時間給你累積喔,這些都是你自己一個人要做
做差了也沒關係,死的都是你自己。
模型佈線沒好,RIGGING 畫權重都畫不好時很苦你自己吃。
UV 沒上好,動一下就貼圖拉扯也自己吃。
貼圖解析度超高,視窗更新超慢你自己吃。
燈光亂打算出來的光調不連續,你自己吃
合成出了一堆 PASS 才知道用不上,或是根本沒必要,算圖時間你自己吃。
模型做的細到哭爸,SIM 下去才知道應該做低模,重刻低模的時間自己吃。
直接就做動畫,連於腳本都不做,進度做到哪都不知道的苦也你自己吃。

然後你就體會到流程的重要了。

在流程中貪圖方便,在其他地方就會有不方便反應出來。
怕麻煩,麻煩不會消失,會出現在另一個地方,只是在大公司裡,體現的地方可能不是你自己吃而已。

有些好功能為何不用?因為用了會讓後面處理的人變麻煩。
有些事好麻煩,為什麼要做?因為做了後面的流程會變簡單。

都轉 CACHE 不就都沒事,對啊。前提是你要有夠大的硬碟,要網路算圖的話還要有夠快的網路線。

「那我們寫工具來解決?」
通常寫完工具的時間,問題已經手動解完了…
「等下次問題又出現還是用的上啊?」
但是常常遇上的是下次問題會演變成另一種變體,上次寫的工具不是那麼通用…
「那為什麼不寫的通用一點?」
通用的工具最難寫,花費在寫工具的時間可能就不只是在手工解完問題之後了…

終究,時間還是要花的。
而且除了這之外還有一大堆的繁瑣的事要處理。
但我們什麼都有,就是沒時間(其實還有沒錢),交案的時間就在哪,一動也不動。

沒有留言: